法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援青手记】雪域高原上的“速度与激情”
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323093344.jpg

时光倏忽而过,挂职到青海省共和县人民法院已经4月有余。在这期间,院党组提出成立“大速裁”、“大民事”团队的审判运行机制改革构想,我能够有幸身参与其中,体会和感悟颇多。

要向司法改革要效益,就要在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以全口径覆盖、系统性分流、标准化速裁重塑工作流程。青海省共和县人民法院24名员额法官(含挂职3名),占法院干警总数三分之一。

在我到了共和法院挂职后,便着手制定民商事速裁团队运行方案,受疫情影响,该方案于11月下旬完成制定,并经党组审核通过。

该方案明确了简案速裁的工作内容、方法步骤,从立案到送达、从庭前会议到文书制作都有流程图、时间表,每个案件节点都有标准,每个审理环节都有规范,保障审判团队在制度的规范下依法公正高效办案,使得涉及繁简分流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由我牵头带领四名业务能力突出、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成立了四个速裁小团队,考虑到藏区审判工作特点,每个小团队特意配备了藏族双语干警;为了有序开展速裁工作,调整并集中了办公室,虽略显拥挤,但高效便捷;由于法官助理紧缺,我在负责整个速裁团队正常运行的同时,还要担任一个小团队的临时“法官助理”,确保各团队人员配置相同,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展开竞争。

共和法院将全院民商事案件进行两次分流,第一次是将民商事案件录入诉前调解平台,由派驻在共和法院的共和县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确一体化”,矛盾纠纷当天化解、诉讼文书当天送达;第二次是将未能调解成功的案件在速裁团队、民庭、青海湖法庭之间进行繁简分流,速裁团队审理简单案件,民庭审理复杂案件,青海湖法庭审理辖区内(最远距离共和县主城区150公里)民商事案件。两次分流,逐步形成“专业案件专业审、系列案件集中审、各类案件均衡审”的格局。

为了实现快速解决纠纷,我还制定了两份关于优化小额诉讼程序和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的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适用两种程序的案件类型、排除情形;为了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我还探索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随案发放《家庭教育建议书》,防患于未然。

2021年12月1日,速裁团队正式运行,截至2022年2月28日,速裁团队新收案件404件,实现20%的员额法官消化全院60%的案件的预期目标,结案率78.85%,正常审限内结案率100%,平均审理天数14.6天(全院平均审理天数70.6天)。速裁团队审判质效的高位运行,也促使共和法院审判质效的各项指标均好于同期水平。

随着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快审速裁的优势逐渐凸显,有力应对了繁重的办案任务。

下一步,我将带领速裁团队进一步探索健全简案速裁机制,简化送达、简化庭审、简化文书,促进审判集约、高效、优质运行,让高原老百姓在诉讼中切身感受到速裁的“速度与激情”。

 改革的巨轮已经启航,共和法院航行在司法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的航线上。对速裁团队而言,员额法官是掌舵者,把握方向,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则是船手,提供动力;对于共和法院而言,党组是掌舵者,每一位干警是船手。作为共和法院的一份子,我也会竭尽全力,为巨轮的远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