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执行动态

【执行手记】见不到的女儿
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513102658.jpg

微信图片_20220513102725.jpg

当法官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

都有怎样的故事?

以往的案例

大多是以旁观者的角度

来看法官的办案过程

今天

我们将以一种不一样的思维视角

以办案法官为第一视角

来体验最真实的办案日常

上班途中经过幼儿园,看到母亲一手拿着小书包,一手牵着小孩子的温馨画面,申请执行人刘红(化名)哭诉的场景不由自主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柳法官,我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我的女儿了,求求柳法官尽快帮我执行我的探视权的案件,我太想见我的女儿了。”

原来刘红和郑斌2018年离婚,离婚协议中约定婚生女随郑斌一起生活,刘红享有探视权。刘红可在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六探望女儿,探望时长分别为8小时和32小时,以此循环往复。虽然法院已有了判决,但刘红想见到女儿却困难重重,她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中,我多次拨打郑斌的电话,均是无法接通,到郑斌户籍地调查,家中无人,只好在家门上张贴传票。后通过技术手段传唤郑斌到院,同时也通知刘红到法院。双方一见面就发生争吵,场面混乱。我当时想探视权纠纷案件与财产类案件不同,如果执行方式欠妥,不仅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也会给日后的探视带来更大的困难。我认为本次案件不宜直接采取强制手段,于是决定邀请人民调解员刘述民配合参与执行。

经过劝说,双方终于同意下周末刘红可以前往郑斌现在居住的小区探望女儿。并由执行局现场见证。

约定的日子很快到来,天色阴沉,大雨瓢泼。我和人民调解员一大早陪刘红去探视小熙(化名)。许久没见女儿,刘红既激动又有些惴惴,一路上刘红拉着我的手,不停的问:“小熙是不是又长高了?”“她会喜欢我给她买的玩具吗?”“会不会不认识我了”……心中千头万绪,在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刘红忍不住红了眼眶。

“小熙,过来让妈妈看看。”刘红的呼唤没有得到回应。小熙紧紧抓着爸爸的手,看刘红的目光恐惧而陌生。刘红走上前去,想摸摸女儿的头,却被小熙一把甩开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所有人都始料不及。

我想到,小熙在奶奶面前可能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于是我赶忙上去将她与她奶奶分开了。调解员劝说着小熙奶奶,希望她将来也能配合刘红行使探视权。我到另一边陪小熙玩耍、聊天。刘红带来的玩具吸引了小熙的注意力,趁着女儿玩得高兴,刘红也加入其中,慢慢地,小熙不再像先前一样抗拒,和母亲也亲近了许多。看到刘红和小熙开心的笑容,虽然美好的周末被占用,身上也湿透了,但我内心却由衷的欣慰。

执行更像一门艺术,针对不同的案件,要有不同的策略。